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倡议书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倡议书

2021-07-08 分享到:

  近日,为推动保险机构健全内控体系,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行业自律,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向行业、各会员单位发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倡议书》,提出五项倡议。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倡议书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协会倡议,各会员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内控合规管理的重要性,认真贯彻执行银保监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各项要求。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查找内控合规薄弱环节,推动问题根源性整改和乱象深层次治理;着力补齐内控合规管理机制明显短板,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主动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加强组织动员,不断强化全体员工自觉守法、主动合规意识,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

  二是强化顶层合规,落实主体责任。协会提出,各会员单位要依法规范大股东行为,防范大股东越权干预机构董事会、高管层履行职责。董事会负责建立并实施充分有效的内部控制,高管层负责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监事会对董事会和高管层履行内部控制职责进行监督。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要自觉带头执行高标准职业道德准则,遵守各项监管规定,勤勉履职。同时,把内控合规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乱象整治监管检查、非现场监管通报、自查发现的问题,确定屡查屡犯问题类型并建立台账,推动突出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夯实管控基础,完善内控体系。协会强调,各会员单位一方面要建立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内控合规组织体系,覆盖所有业务领域和关键管理环节。业务部门、内控管理职能部门和内部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管控有力。要主动紧盯重点风险领域,加强风险研判,明确应对措施,完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法律法规、监管制度的学习贯彻,持续完善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合规制度执行与考核。同时,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重要环节、关键节点的控制措施内置于机构操作规范和IT系统中,强化刚性管控。建立违规必查、渎职必究的机制,严格问责追责,防止行业从业人员“带病流动”“带病上岗”。

  四是厚植合规理念,培育合规文化。协会表示,各会员单位要加强员工思想道德、职业操守和党纪国法教育。加强合规文化理念宣导,加大合规教育培训力度,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开展合规知识竞赛、合规案例示警等教育活动,促进内控合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加强员工行为的日常管理,编制员工行为守则,细化绩效考核风险合规指标和具体评价标准,突出内控合规因素的比重和正向激励,引导员工诚信、敬业、律己。及时总结机构在内控合规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营造保险业合规、清廉的文化氛围。

  五是履行社会责任,展示行业形象。协会认为,各会员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积极研发满足保险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合理定价,做好产品评估和合规审查,强化关键信息披露,防止以创新为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与此同时,严格执行销售适当性与可回溯管理,防止各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声誉风险管理要求,强化客户沟通管理,妥善处理有效投诉,维护客户正当权益,降低声誉风险隐患,维护保险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陈书建

河南 郑州  新华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新华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